Select Page

2022年「我的民俗相冊」——內地與港澳青少年民俗攝影主題交流線上活動成功舉辦,來自北京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和香港慕光英文書院、重慶市永川中學和澳門聖保祿學校近百名的學生以一對一的形式在「雲端」相聚,傳承和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拍攝民俗攝影作品,撒播內地與港澳青少年友誼的種子。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並對外開放,北京和香港的同學相約在線上「雲遊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黃思琪老師

Visual Art Panel , Mu Kuang English School

在老師和同學的精心安排下,慕光成為第一間在香港故宮博物館直播的學校,並以接力講解的形式在雲端介紹故宮博物館。從戶外廣場到內設展館,從建築特色到展覽文物,由張元喆等同學通過手機鏡頭,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現給線上觀看的北京小伙伴。共同的文化記憶打破了空間的阻隔,文化的脈搏在京港兩地共同跳動。 「在今天參觀中,我發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整體用色,是仿照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明黃色和紅色,這讓我感到文化脈絡上的親近。」香港的周貝姿同學如是說,她與北京的小伙伴陳麗媛、汪珏希約定,將來要一起遊覽北京故宮。在體驗活動中,大家共同學習「北京鬃人」的製作,學習體驗古代建築的榫卯結構和古代服飾的紮染工藝。最後,香港同學們為北京的小伙伴演唱了一首《真的愛你》,將整場線上交流活動推向高潮。

陳欣琪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