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中三選科是所有初中同學不能逃避的抉擇

高中課程由三個部分組成,包括DSE課程(核心科目及選修科目)、應用學習課程(ApL)和其他學習經歷(OLE)。本校同學修讀DSE課程需兼顧四個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 兩個選修科目。按現時的大學校入學要求,一般會考慮同學DSE五至六科的成績。故此修讀兩個選修科目已是平衡了同學的大學選科競爭力及提升DSE成績的可能。

在現時學制下,高中選科組合可以文理兼備,不再限於文、理、商分流,選擇較以往更富彈性。同時學生和家長選科時的難度亦同時增加。因此,在選科時掌握各方資訊,綜合分析形勢,才是謀劃升學出路,規劃前程的最佳方法。同學高中修讀哪兩科選修科,主要是根據同學的選科選擇中三全學年成績決定。全級不同班別的選修科目組合是相同的,即是全級同學也能依據同學的成績爭取入讀心儀的科目,不受所屬班別限制。

選修科目主要分為文科、理科、商科三個類別。不同科目適合不同同學修讀,差別後大。所以選科前一定要三思而行,聽取老師的意見,絕對不能任意選擇!

高中課程概覽及最新發展 2022年3月14日 EDB 更新

講座以預製錄像形式進行,分別由教育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職業訓練局代表講解高中課程概覽及選科簡介、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和應用學習課程的最新發展、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簡介及多元升學出路資訊。 The seminars are pre-recorded. They provide an overview of senior secondary curriculum and subject choices, optimisation of the four senior secondary core subjects,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of Citizenship and Social Development and Applied Learning courses, an overview of the 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 and alternative pathways for further studies – options available to be presented by representatives of the Education Bureau, 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

DSE 文科主要教授文化、歷史等知識。以下是本校文科的列表和每科介绍﹨考試形式﹨以及校本評核 (SBA)。 

DSE 理科主要教授科學知識。以下是本校理科列表和每科介紹﹨考試形式﹨以及校本評核 (SBA)。

DSE 商科主要教授經濟以及商業知識。以下是本校理科列表和每科介紹﹨考試形式﹨必須注意的是商科均不設校本評核 (SBA)

高中選修科(中史科介紹)

中國歷史被標籤為沉悶的科目,但其實學習中國歷史殊不簡單,除了基本認知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外,更能令你了解中國的文化、風俗及社會架構,再進一步更可讓你認識、細味及欣賞整個文化長河,學習中國歷史顯然不是沉悶刻板的。歡迎同學來年修讀中國歷史科。

高中選修科(生物科介紹)

生物課程是中一至中三科學科課 程的延續,並汲取現行中學生物課程的優點,加以發展。本課程提供均衡 的學習經歷,學生可藉此發展與科學教育中「生命與生活」學習範疇及其他學習範疇所需的科學知識和理解、技能和過程,以及價值觀和態度。本課程可幫助學生 為日後升讀專上學院、接受職業培訓或在生命科學不同領域中工作而作好準備。

高中選修科(化學科介紹)

修讀化學科有助學生理解基本化學原理及概念,並掌握科學過程技能。 應用化學知識,處理及分析化學數據,以解釋觀察所得和解答疑難,並應用於經濟、環境和科技上。課題包括「微觀世界」、「金屬」、「酸和鹽基」等等。評核模式由「公開試」及「校本評核」兩部分組成。                                                                                                                                                                                      

高中選修科(物理科介紹)

我們的同學要面對的是一個急速改變的世界,同學要裝備自己應對挑戰,便需提升自己的科學素養,掌握基礎的科學知識與技能。
物理科是研究自然的定律,以及不同物理現象之間的關係和行為。三年的高中物理課程除了令同學認識與生活相關的概念及知識,更可培養同學的科學素養及邏輯思維,為他們在不同領域中進行升學或就業做好準備。

高中選修科(經濟科介紹)

同學們試過上學時在小巴站候車已久,已快要遲到,因此猶疑應否繼續等下去嗎?經濟科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專門以科學方法研究人類行為和社會現象。如何在上述情況作出理智抉擇,乃至去年初的口罩搶購潮皆可用經濟概念解釋。  

高中選修科(旅遊與款待科介紹)

旅遊與款待科是一門綜合學科,能學習市場學、資訊科技、心理學及地理等不同知識。本科理論與實踐並重,讓學生參與不同考察活動及交流團,從趣味中學習。公開試只要熟習答題結構及觀點闡述,容易獲得合格甚至理想佳績。 

高中選修科(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介紹)

香港是一個國際商業、貿易及金融中心。因此,本科實務性強,對同學選擇繼續升學或從事就業均有很大幫助。在課程的編排上,老師經常運用日常生活例子緊扣學術概念,除了讓學生易於明白外,更重要是讓學生把本科知識學以致用,以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                                                               

高中選修科(視覺藝術科介紹)

視覺藝術科公開考試在於評核學生在視覺藝術方面的表現。本科旨在評核學生在兩大學習範疇:視覺藝術評賞和視覺藝術創作中各方面的技巧和能力,以及就學生個人對藝術的認識,以文字評賞藝術作品和藝術創作的能力。

高中選修科(地理科介紹)

地理科這科目幫助學生認識人類居住的地球,進行地理探究,欣賞奇妙的自然環境,明白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培養公民精神和全球視野。此外,地理科也有助於學生了解各國文化和經濟發展以及全球性問題如氣候變遷和資源分配等議題。學生可以更深入地瞭解自己所處的世界,並思考如何為地球和人類的未來做出貢獻。                                                                          

高中選修科(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介紹)

本科提供一個學習情境,讓同學學習分析社會關懷的議題,例如貧窮人口、少數族裔權益等,從而提出解決方法。同學可以了解人體結構、心臟功能等基本生理常識,也可以學習不同心理學家的學說。此科有助於修讀醫療、營養、保健等學科,也可以考慮社會工作、教學等工作,因為此科教授的心理及社會學知識有助於提升社交技巧。

高中選修科(歷史科介紹)

高中歷史旨在培養同學的全球視野,有助畢業生繼續修讀感興趣的人文學社會學乃至工商管理等課程,也有助他們擔任一些講求高階思維的行業,例如分析員、記者等。課程分為兩大主題,主題甲主要圍繞香港、中國、日本及東南亞的現代化過程,主題乙則圍繞二十世紀的國際紛爭及危機。                               

高中選修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科介紹)

資訊及通訊科技科課程分為必修及選修兩個部份,必修部份廣泛包含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基礎理論及應用技能,選修部份則從數據庫、數據通訊及建網、多媒體製作及網站建構和軟件開發,由2022/23學年起 選修部份四個選項的內容會被剪裁及合併為三個選項,學生需要從三個更新的選項修讀兩個。新課程將由 2022/23 學年起在中四級實施,並在2025年及以後的文憑試生效。                          

數學科 - M2

數學延伸課程是為了將來想選修或從事與數學相關領域的你而設。若你希望在高中階段學習較多高深的數學知識,或想及早打穩高等數學的基礎,你便應該考慮修讀數學延伸課程。本校只開設單元二(M2),代數與微積分。M2絕大部份院校的課程不單止作為332233選修科入學要求,亦已經當正式選修科計分,部分數理科目更以較高的比重計算,令修讀M2的同學極具優勢。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The road to success and the road to failure are almost exactly the same. Nobody ever achieved anything worthwhile without hard work and perseverance. In order to achieve success, you must be willing to put in the time and effort required to master your craft. You must be willing to fail, to make mistakes, and to learn from them. But above all, you must have the courage to keep going, even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So keep studying, keep working hard, and keep pursuing your dreams. Success is not a destination, but a journey. And the journey is always worth it.” –

Winston Churchill

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2 - 資訊分享來源 “學友社“

中三選科測試

同學可以進行 RIASEC 測試 (Holland 職業類型測試),之後去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嘅對照表睇吓自己適合讀咩科同埋做咩職業。

RIASEC 測試 (中文版) (做完後有適合你嘅課程及行業建議)

選科程序

中三選科程序其實非常簡單:

  1. 每年一月同學需按自己初步的選科意願填寫並交回選科意向調查表選科意向調查表並非正式的選科表旨在收集數據,以便提供能夠滿足大部分同學選擇的暫擬科目組合
  2. 每年三月同學需填寫模擬選科表。同學模擬選科表上的暫擬科目組合考慮自己心儀的科目組合。學校同時會根據全級的選科選擇擬定正式科目組合
  3. 每年五月同學需填寫正式選科表
  4. 每年七月學校公布下學年順利升讀中四的同學的選修科安排。

課程學務總監 - 林智宏主任

給家長的話:

高中是子女在學習的一個新階段,對就讀於中三的子女來說,選科是他們在生涯規劃中一個很重要的抉擇。家長單方面的意願和期望有時會讓子女造成選科的壓力,這也可能影響他們將來的表現。高中選修科會影響日後的路向,對大學選科亦有影響(主要是理學院、工程學院及醫學院)。但家長要緊記中學教育並非職業訓練。例如會計師不一定需要修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修讀經濟科也不一定具備從商的優勢。

家長可與子女們一起參與和瞭解相關的選科資訊。「先聆聽」是不二的方法。待子女表達自己的意見後,再分享彼此的想法。選科,家長當然有最終的決定權。但不要忘記真正學習的是子女,完全違背子女的決定是不可能令子女用心學習的。

最後,不要期望一次的討論便可以和子女達成共識。重要的抉擇值得家長及子女投放更大的耐心去完成。

給同學的話:

由小學到初中,你從來不需選科。所以這刻你感到困惑甚至徬徨是正常的。但要記著「you do not walk alone」,家長、老師、朋友和同學都很樂意與你同行。但你先要多瞭解相關的選科資訊,這是你必要的付出。然後再與身邊的人討論,作出有你自己参與的決定。

「哪一科容易?」這是個天真的問題。沒有容易的科目,只有合適自己的科目。選科的決定既要衡量自己當下的能力及興趣;亦要配合自己未來的目標及路向。所以是時候花點時間仔細思量。

文科出路

好多人都覺得,讀文科出路好窄,注定做老師或者作家、編輯等,但係其實文科畢業都可以有好多唔同出路。讀中國文學或英語文學嘅同學,你哋可以讀語言學系、傳理系、翻譯系、社會學系等等,除咗可以教書、寫書之外,仲可以做記者、翻譯、社工等等。讀中史或者西史嘅同學,大學讀完歷史系之後,亦可以繼續進修,或者喺博物館做嘢,甚至參加考古團隊。讀地理嘅同學,大學可以讀地理系,畢業後除咗做地質學家之外,都可以從事城市規劃,同埋旅遊等工作。讀倫理與宗教嘅同學,大學可以讀社會學系、哲學,之後可以讀神學,畢業後做社工、輔導員、神職人員等。所以其實文科生出路並非大家想像得咁窄,大家喺考慮文科出路嘅同時都不妨考慮埋自己嘅興趣啦〜

理科工作去向

理科生出路其實都好廣,讀完大學唔係一定要做研究。讀 bio 嘅同學大學可以讀 biomedical science (生物醫學) 同埋 biomedical engineering (生物醫學工程) 等科目,並喺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當然都可以讀醫,但係要注意嘅係,港大醫科要求學生必須修讀 chem,而中大就要求學生修讀 chem 或 bio,所以如果同學剩係讀 bio,就只可以讀中大嘅醫科。讀 chem 嘅同學大學就可以讀 pharmacy (藥劑學) 或者 chemical engineering (化學工程) 等科目,畢業後可以從事藥廠等相關工作,當然都可以讀醫,而且讀 chem 嘅同學港大同埋中大嘅醫科都可以報。讀 phy 嘅同學大學可以讀 astronomy (天文),nuclear physics (原子核物理) 等嘅科目,畢業後可以研究天文等工作。

商科出路

商科前途會比其他科目廣闊,大學亦都有好多同商科相關嘅科目,例如讀 econ 同埋 BAFS 嘅同學大學可以讀會計,BBA (工商管理學) 等嘅科目,畢業後可以加入不同公司工作做會計師,市場營銷,人力資源部等等,甚至係做 iBanker 等。而讀旅遊與款待嘅同學大學或大專就可以讀例如旅遊及款待管理、娛樂事業營運、環境管理等科目,畢業後可以從事有關酒店、航空、旅遊等嘅工作。

其他科目出路

其他科目嘅出路都好廣闊 :

讀 DAT 嘅同學 – 大學可以讀相關嘅課程,例如電子及電機工程,畢業後可以從事產品設計、室內設計等嘅工作。

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嘅同學 – 大學可以讀護理、食物營養學、社會學系等科目,畢業後可以做社工、營養師,同買從事同護理相關嘅工作等。

讀 ICT 嘅同學 – 大學可以讀電腦或工程等學系,畢業後可以從事相關工作,例如加入科技公司從事 coding 嘅工作等。

讀科技與生活嘅同學 – 可以讀大學或大專嘅營養學、時裝等嘅課程,畢業後可以做例如營養師或從事時裝設計等嘅工作。

讀音樂嘅同學 – 大學可以讀音樂系,畢業後可以做作曲家、演奏家等。

讀 VA 嘅同學 – 大學就可以讀藝術系,畢業後可以從事平面及室內設計、舞台設計、創意媒體等工作。

讀 PE 嘅同學 – 大學可以讀體育系,畢業後可以從事同運動產業相關嘅工作。

Every morning you have two choices: continue to sleep with your dreams, or wake up and chase them. If you love what you are doing, you will be success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