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慕光英文書院 2020-2021年度 校內中文科徵文比賽

一年一度中文科校內徵文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各位同學踴躍參與,同學的寫作水平相當出色,值得嘉許。另外,亦感謝各位中文科老師既要指導同學,又要擔任評判,活動才能順利完成。以下是各級冠軍的佳作,歡迎同學抽空閱覽,以提升自己的中文寫作水平。同學多閱讀,多學習,必能進步。

中文科徵文比賽 中一級冠軍

 

班別 姓名 任教老師
1C 何晓慧 凌潔真

「搶購物資的一天」

         二零二零年的二月二十二日,疫情下的冬日似乎特別寒冷,街上人煙稀少,不願步出家門的我被家人叫去藥房和超市搶購物資。剛到家樓下就看見平時熱鬧非凡的公園今天竟然空無一人,路邊也只剩下高大的樹木和垃圾桶,更是倍感寧靜。

         來到藥房門前,看到紙箱堆疊,鐵閘前人山人海,人多得像一條龍,擁擠得連送貨員都進不去。藥房內有很多人瘋狂地搶購口罩、搓手液、消毒用品等;藥房外則有市民井然有序地排隊,不過後來藥房裡的人越搶越激烈,市民開始惶恐不安,心急如焚;其中一名男士因看見口罩被人搶光,便說:「完了,家裡的口罩又快用完了,現在又搶不到,我該怎麼辦呢 ?」說完,因未能買到口罩而傷心落淚,憂慮不安。可見疫情期間口罩有多搶手。於是我也憂慮不安,怕搶不到口罩。

         接著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到超市,裡面人潮洶湧,多得水泄不通,就像海裡奔騰的浪花般川流不息,令人有種窒息的感覺,抬頭一望平日總是琳瑯滿目、眼花繚亂,如今卻變得空空如也,再掃視四周,市民的手推車上原來已滿載而歸:有米糧、消毒藥水、即食麵等……所有貨品都被搶購一空,市民們都大量購買,表現得瘋狂,售貨員根本應接不暇。

         當我步出超市後,我覺得防患於未然,大家儲存些食物是好的,但也要適可而止。

         來到半夜,天空漆黑一片,我從窗邊探頭俯視街道,乍見工業大廈外,昏暗的路燈筆直地站在路旁,但路上卻是如潮水不絕的人龍,有的人坐在櫈子上發呆睡覺;有的人坐著手執遊戲機拼命奮鬥,有的更蓋著棉被呼呼大睡……

         通過這次搶購,我知道了病毒的威力無窮,我們要學懂以謙卑態度應對。我也領悟到要有耐心的道理,明白疫情期間,口罩、消毒物資的可貴;要善用資源和物資。與鄰居、朋友分享食物、消毒物資和口罩等;幸福非必然,我希望疫情可以早點過去,讓我們過回以前不用戴口罩的日子。

中文科徵文比賽 中二級冠軍

 

班別 姓名 任教老師
1C 李日升 郭啟冰

「一次認錯的經過和感受」

         人生之中時時都會失敗、犯錯,我也不例外。雖然作為一個平平無奇的學生,犯錯更所謂是我的「家常便飯」。但是每次自己都在其中有所感悟,也算是一次人生中的成長吧!

         其中,有一件事令我終身難忘,並時刻提醒著自己千萬千萬不可再犯。

         那一次,天氣晴朗。我還是一如既往的在學校上學,事情便發生在當天的電腦堂上。進入電腦室後,我便迫不及待地、蹦蹦跳跳地跳上座位,打開電腦。隨後,老師就在台上說著一些東西,我當時也沒太在意,自故自地登錄上遊戲網頁。但突然,電腦黑了屏,僅顯示著一把鎖。我突然破口大罵:「我去!我玩得正快活呢!誰把小爺的電腦鎖了?」抬頭望去,只見老師表情漸漸嚴肅,說:「誰?剛剛那句話是誰說的?」我緩緩低下頭,不料後面有三個「二五仔」指正了我。我便很快地被老師叫了出去罰站,並在手冊上記了一個小過。我心裡頓時覺得很不是滋味……

         回家後,我念念不忘地想著這件事,也不敢跟母親提起,生怕被打。但是「紙包不住火」、「躲得了一時,避不了一世」——還是被檢查手冊的母親發現了。我當時緊張過頭,脫口而出:「不是我幹的,真的不是我,是……是小明幹的。不信你就打給老師問清楚!」我當時為了讓她相信我,我便說了謊。這便成了這件事的一條「導火線」。

         第二天,我回到學校,心裡十分忐忑不安。直到早會時,我被班主任叫了出去。我深知今天就會出現這樣的場景。只見班主住語重深長地跟我說了一堆大道理,當時我心裡已經很是慚愧,心裡正胡思亂想。最後班主任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她說:「錯?誰都會有,但是要勇於承認和及時改正,不能把責任推卸在他人身上,要學會檢討自己,自我反省。」我心裡五味雜陳。不一會兒,我默默地流下了眼淚。是情不自禁地流淚,因為我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我顫顫巍巍地說出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向老師、同學,還有母親逐個道歉。

         我心中頓時舒服多了。如同熬過了漫長、寒冷的黑夜終於見到了太陽籠罩大地……啊!這是多麼的溫暖,且自在呀!

         經過了這件事,我便懂得了一個道理:人人都會犯錯,一定要及時做出反省和改正,自我反省,更不可一錯再錯——推卸責任。我想這個道理一定會使我終身受用,並時刻提醒自己不可再重蹈覆轍。

中文科徵文比賽 中三級冠軍

 

班別 姓名 任教老師
3A 鄺圳煜 譚煒怡

「我的兒時最愛」

         整理房間時,我清空了一個裝滿我兒時玩具的箱子。許久未被動過的玩具像鍍了一層金似的包著一層灰塵。箱底放著一個木盒,我疑惑之際,打開了這個盒子。裏面裝著一個嶄新的小木船,它用料非常簡單,但做工精美,雕刻得細緻入微,換上電池後仍能使用。看到小船的那一刻,我的心裡頓時五味雜陳,往事如潮水般湧上心頭…… 

         那是一天下午的科學課,老師正在教我們如何製作各種小玩具。經過一番努力後,我終於做完了手中的那隻小木船,經過幾次試驗後,我馬上跑去我最好的朋友——向華的座位上,給他觀賞我的小木船。他睜大了眼睛,仔細地觀賞我的小木船。我又向他展示小船在水中行駛的能力,我至今還記得他投來的那崇拜的眼光。 

         他興致勃勃地從水中拿起那隻小船,想自己體驗一番。不料也許是因為水令船身變得太光滑,小船竟從他的手中脫落,摔在地上,四分五裂,幾天的辛苦成果瞬間毀了。我立馬火冒三丈,一把抓起他那即將完成的電動小車,重重地摔到地上,他的小車也支離破碎。我立馬感到「大仇得報」,而他卻不知所措地看著地上的碎片,待在原地望了許久。我頭也不回地轉身離開,只剩下他一人收拾一地的碎片。 

         幾天後的清晨,我像平時一樣回到班房。可是班裏竟空無一人,我連忙跑去教員室找班主任。我還未開口,他便對我說:「向華要轉學了。他要去外國讀書,同學們都出去歡送他了。」他從座位上掏出一隻電動小船,「這是向華昨晚連夜做的,他沒能親手交給你,拜託我拿給你。」我聽到後不顧一切地衝出校門,我知道已經來不及了,但我還是希望能親口對他說一句:「向華,對不起!」 

         把其他舊玩具都扔進垃圾箱,我把盒子上的灰塵清理乾淨,放在書桌上,讓它時刻提醒我做人處事不能太衝動,做事要三思而後行,也要學會忍讓,體諒別人,「退一步海闊天空」便是告誡我們應多包容別人,我們的生活才能多一份快樂,少一份煩惱。

中文科徵文比賽 中四級冠軍

 

班別 姓名 任教老師
4B 劉思敏 陳潔珍

「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從她平時待人接物,我體會到人性的光輝。」根據以上一段描述,試記敘一次你與唐老師的經歷,並抒發你對她的感情。

         思緒飄到幾年前,打開記憶的閘門。其實我的記憶力不太好,卻對唐老師印象深刻。她是我最敬愛的老師,在我的初中階段擔任我們的數學老師,回憶第一次見到她時,她還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稚嫩而又青春,身材小巧,膚色白晳,還未褪去嬰兒肥的臉上蕩漾著燦爛的笑容,像陽光一樣明媚。我想,她是一位溫柔的老師,這是我當時對她的第一印象。

         許是因為她與我們的年紀相差不大,相比老師更像是一位大姐姐。剛畢業沒有如何管教頑皮學生的經驗,這可使她吃了不少苦頭。青春期階段的學生總是叛逆一些,比如在她講課時閒聊導致課堂吵鬧、屢次不交功課,甚至在她的課堂光明正大睡覺……可與唐老師相處不論遇見怎樣搗蛋的學生,從沒見過她發火,反而十分有耐心地想辦法讓學生交功課,這也證明了她本性溫柔,平易近人。每天早上來到學校,碰見任何一位學生她都笑容滿面,揚手打招呼;她關愛學生,有一次班上有同學因為沒吃早飯而胃痛,她聽聞後就去小賣部買了面包和牛奶遞給那位同學;還有一次,有同學在上體育課時受了傷,她剛好路過,二話不說就扶著學生去醫院。她確是一位盡忠職守的好老師。

         小六考試過後,意味著我必須從小學邁入初中這個新領域。數學這個「小怪獸」在進入一個新階段後也不負眾望地升級為「大魔王」,當時我坐在教室課桌用手撐著腦袋轉著筆,還在為數學題而苦惱中。「好煩啊!這個題目怎麼如此狡猾,處處是陷阱。」已經從各個思路著手試圖破解,可還是停滯不前,我內心怒號著。炎炎酷暑伴隨著無法解開難題的郁悶,我的暴躁脾氣已然升到了頂端。隨即把數學書本往桌裡一扔,我愈來愈強烈地感受到,我似乎也產生了叛逆心理。從此之後的數學課,我也加入了與唐老師對著幹的「隊伍」,她布置的數學功課我偏偏不做,一到她的數學課就開始趴在課桌上睡覺,要不就在她的課堂上搗亂,打從心底抗拒數學這門科目,數學成績無疑一落千丈。在我又一次把數學測試考砸了後,唐老師主動找我聊天,她說:「以我對你的了解,你絕不是一個天性叛逆的孩子,從你對別的科目的認真,你也是有考大學的目標的,但想要考到一個好大學,數學這一科的成績也是至關重要的啊!千萬不要遇到挫折就輕易放棄,不要讓以後的自己後悔莫及啊!咬咬牙堅持下來,以後的所有都值得期待了,人的堅強有時候超乎自己的想像,只要你認定自己能夠打敗數學這隻「大魔王」,你會發現數學雖然不簡單,但一定沒有你所想像的那麼難,你自己認真想想,趁現在追趕上去還來得及。」「是啊!我真的要放棄嗎?不,我不能放棄,我還有想去的大學。」我在內心反復地詢問自己。幾分鐘過後,我終於下定決心,目光堅定,鄭重說道:「不,唐老師,我不想放棄,接下來的日子我一定會努力追趕上去的。」「好的!我就知道你不會讓老師失望。以後每周二、周三放學後都留下來一個鐘,我來抓你的基礎,如果現在不扎穩基礎,往後學得深,更跟不上進度了。」

         星期二如期而至,唐老師把我們的試卷攤開,當我發現上面的錯誤全是唐老師用紅筆寫下的密密麻麻的註腳時,不禁心裡湧入一股暖流,緊接著,唐老師給我講解錯題,而我的大腦有時慢半拍,反應不過來,聽一遍之後仍然不明白,卻不好意思說沒聽懂,於是唐老師又在旁邊出了個同類型的題目讓我解,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她瞬間明白我沒聽懂,不僅沒生氣還放慢速度一遍又一遍很有耐心地講解,直到我完全明白為止,每完成一道題目,她都會在旁邊給予鼓勵和表揚:「你看,這不就做對了嗎?你多聰明呀。老師相信你,不要讓數學成為你學業的絆腳石。」就這樣,唐老師每周二、周三都給我額外補習數學,我的數學成績在她的幫助之下突飛猛進,從抗拒到喜歡上數學,都多虧了唐老師的不曾放棄,她的細心教導和陪伴也給予我滿滿的動力。

         老師是學生在學校的港灣,也是學生的榜樣。古人常說:「一日為師,終身為母。」唐老師所說過的每一句話也使我難以忘懷,即使現在想起仍然內心有所觸動。她說:「學生就像是她的孩子,她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是啊,她對我便是如此。忽然間我明白了,一位好老師可以影響甚至改變學生的一生。倘若當時她放棄了我,就此放任不管,那麼不會有現在仍與數學奮力抗爭的我,那我就徹底成為數學的「手下敗將」了。每每想起她,我依舊有向上拼搏的沖勁,每當遇到挫折,都會想起她的淳淳教誨,正如她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一般溫暖我的心房。

         人性的光輝,就是在人們靈魂深處的那份真善美。就如唐老師,她並不僅僅把學生當成要按部就班完成的工作,而是不求回報地花費自己休息時間,不辭辛勞為我們輔導數學,只為了能讓我汲取更多知識,讓我離理想的大學更近一小步。唐老師,我最敬愛的老師,她為我無私的付出,使我體會到人性的光輝。何其有幸,我的良師亦是我的益友。

中文科徵文比賽 中五級冠軍

 

班別 姓名 任教老師
5B 陳聲煒 譚慧娟

「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這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做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我向我的弟弟怒吼,火氣紕漏無疑。雖我自知臉容猙獰,但心卻有股暖流,想不到這番話會出之我口。

          那年我十二歲,成績不逮,好玩且無心向學,但對棋術頗有興趣,憑兩三小聰明在校內比賽榮獲前五。不過我仍然吊兒郎當,對任何事情沒抱什麼期望,遑論對自己有要求。

         我聽聞我的叔叔是中國象棋高手,所以我假借拜師求藝之名,前往拜訪,實則想露幾手,打得他丟車失馬,一戰成名再落井下石。

         但是現實總是不盡人意。我很快與叔叔碰了面,各自坐在棋盤兩端,面面相覷。「二快二慢,先下快棋,可以嗎?」我先下手為強地問道。「呵呵呵,下快棋,果然後生可畏。」叔叔緩緩說道。突然之間,叔叔按著了我正在擺棋的手,「作為一名棋手,記住一個原則:做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我面目無神,不置可否。「對你的棋術有要求,對你的修養有要求,對你的態度有要求!棋追求的是精湛的博弈,馬馬虎虎的話給我滾出去!」叔叔怒氣沖天的講道。當時他向初來乍到的我下馬威,時隔幾年,都依然縈繞於心。可當時我卻不放上心,一是年少無知,二是有感他是持勢凌人的老油條。

         「知道啦,知道啦。」初出茅廬的我聲如幼蚊。因為一向只下野棋,在破中學拿一個小獎的我自然實力不足,最讓我愧疚的是叔叔當初送的棋書因為我懶散貪玩,如今還是佈滿灰塵。

         話不多說,棋盤準備就緒,我捏起了我最得意的居中炮,隨後對上了擅長防守的雙邊馬,我們在棋盤上交手了幾十個回合。當中我因為從不看棋書,只是隨心而動,很快墜入天羅地網中,還有聽著叔叔失望而發出的嘆息聲,我很快就意識到迎來的是叔叔的破口大罵。

         「想必我給你的書沒有觀摩過吧,聽你父親說你平時吊兒郎當,學習不認真,當初送你幾本書就是看你興趣濃厚,原來還是馬馬虎虎!你看你的棋!活像一副屍體,沒有靈魂。連開局居中炮的基本戰術也雜亂無章,你對自己沒有認真的要求,沒有精進自己的要求!混混沌沌!難道想整輩子也吊兒郎當嗎?你滾出去!走!」

         我怔了怔,未曾被人如此訓斥,心中非常羞怯,但難得叔叔願意花時間於我,耐著怒火下棋,心中添了幾分感激。只是心裡有點難受,難以言喻,就像是犯錯後突然良心發現。叔叔那番話似有魔力,雖似意氣的空話,仔細咀嚼卻字字鏗鏘,刻骨銘心,推翻我的既有觀念,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對啊!難道這輩子只在這高度中浮沉?不就是丟車保卒般可笑?

         「不好!忘了拿錢包!」天色暗了我才發覺遺留在叔叔家中。

         我躡足走進屋中,乍看叔叔仍在研究殘局,我心中一陣寒,暗嘆不妙。叔叔在棋盤前認真思考,一瞬間,如蛟龍出海,移子十二載把敵人逼入死境!他臉上隨即露出少見的笑容,得意洋洋的,與以往的他大相徑庭。「臭小子!回來幹什麼?」叔叔說罷把棋擺回原來的殘局。招招手,意思叫我過去。「這是我與你最後的殘局,我教你反敗為勝。」他以極不屑的語氣道。這是我第一次學習最漂亮的戰術,「先炮八平三,再以雙馬為攻,以單馬換敵雙車……」「好戰術!真是精彩至極!」我情不自禁地跳出幾尺。「叔叔,真是漂亮的戰術!不愧是象棋大師,不過以您的智慧,何必還要如此辛苦去研究殘局?您精湛的開局已經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了吧?」

         「臭小子,做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怎能安於現狀?只有不斷突破,才能夠成功啊!」

         從此之後,我告訴自己必定要成功。我也漸漸地受到叔叔的熏陶,為自己訂立不同目標,對自己有要求。原來一句話帶來的學問能受用終生,能在我這一輩子中不斷激勵著我。

         多年如光閃過,充斥著種種喜樂傷悲之事。唯一不變的是我對自己要求多一點,目標遠一點。我發奮讀書,要求自己見識廣博,不做井底之蛙,能言善辯,不只是為了應對考試。我不再混混沌沌,要求自己磨練意志,不被惰性所拖。就如孔子,能成為聖人賢士,是極高的目標和要求日夜不停地促使他更上一層樓,再配合他能廢寢忘食的意志力,聖人這稱號便成了囊中之物。這句話「做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成為了我的座右銘。我們的意志疲弱時總容易被自己的性情所拖累,這是人的劣根性。只有對自己要求多一點,目標遠一點,才能在生命中繪上高山流水,在平凡中點綴屬於成功的星星。

         與叔叔的較量下,我增添了多份歷練,少了份稚氣。君子能自強不息,不是徒有莽氣,是恰到好處的要求,不讓自己失去推進動力,整天吊兒郎當,則朽木不可雕也!無自我要求的人,何來對目標的渴望呢?所以這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對自己負責,不甘淪落!

中文科徵文比賽 中六級冠軍

 

班別 姓名 任教老師
6A 周雅琳 陳潔珍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他最能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美德。試寫作文章一篇,描述這位人物的言行。

         每個人在人生的路途上,總會遇到一些難以忘懷的人。他們也許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也許引領我們找到正確的方向,也許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而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周老師「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品德,我始終不能忘懷,仍常記得他溫柔的微笑。

         和老師第一次見面,是在中學的新生開學典禮上。那時我懷著忐忑的心情踏入了禮堂,而周老師正好站在我面前。他西裝革履,穿著擦得鋥亮的皮鞋,領帶也是方方正正地繫在襯衫的中間;他還帶戴著一幅黑框眼鏡,鏡片仿佛都擋不住他銳利嚴肅的眼神。我仍記得周老師那種「拒人於千里」的感覺,初入中學尚還稚嫩的我自然被嚇了一跳,正在我愣怔之時,他一步一步地向我走過來,接著嚴肅板正地說:「你是我班級的同學吧?跟我過來這邊!」我下意識地點點頭,在我和周老師初次相遇後,中學生涯正式拉開了帷幕。

         經過這六年與周老師的朝夕相處,我才認識到原來他是一個對自己十分嚴厲,對待別人卻很寬容的人。周老師平日衣著得體,襯衫的鈕扣一定要扣到領口,一絲不苟的樣子,讓人望而生畏;每次看到自己的衣服有些許皺褶,他都會立即伸手去撫平。我們私底下還以為周老師有潔癖,後來問他為什麼要那麼著重自己的衣著時,他卻不以為然地笑一笑:「『君子不重,則不威』。假如衣著不夠莊重,又怎樣可以有威嚴來教育他人呢?又如何可以成為學生們學習的楷模呢?所謂老師,就是要樹立一個好的榜樣給你們,才能傳授道理和學問。」聽了他的話後我們都恍然大悟,不禁想他對待我們會不會都同樣有高的要求,直到我們看到他和允行的相處。

         允行是我們班上遭人嫌棄的一個學生,因他經常衣衫不整,校服也是發黃了,褲腳上更有一些殘留下來的泥印,好似沒有清洗過。同學們見到不修邊幅的他,都會對他「敬而遠之」,甚至沒有人願意做他的同桌。我們猜周老師一定不喜歡允行,每次當周老師看到允行,我們都為他捏一把汗,擔心周老師會狠狠地痛罵他。一天放學後,周老師和允行在走廊上聊天,而我則因補課而遲了回教室,恰好聽到了他們的對話。周老師望著允行的衣服,問:「允行,為什麼你的校服發黃了呢?」允行一下子紅了臉,結結巴巴地回答:「老師,之前家裡把衣服混在一起洗的時候,黃的衣服掉色染上了我的校服,但是校服太貴了,我就沒有再買新的。」周老師皺著眉頭,好像對允行的回答很不滿的樣子。允行也顯得不安極了,他的手不停地在褲子旁邊摩挲著。周老師向允行伸出手,允行微微向後瑟縮了一下,好像很害怕。這一下我突然想到了很多允行被老師責罵的場景,卻想不到老師只是輕輕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沒關係,下次你有困難一定要和我說,我會想辦法幫你解決,好嗎?」允行猛然抬起頭,看到周老師溫和的笑容,他重重地點了點頭,然後向老師道謝。我看到周老師的笑容,原來如此嚴厲自律的人,在對待別人時可以是如此的寬容,並不會把對自己嚴格的要求強加於別人身上,卻以寬大的心去待人。

         周老師亦是一個十分守時的人,我從未見過他遲到。還記得有一次學校旅行日,我提前二十分鐘就到了集合地,我滿心歡喜地以為自己一定會是第一個到達的人,結果我竟然看到了周老師早已到達!他看到我,於是向我點了點頭,我趕緊向他走過去:「周老師你怎麼這麼早就到了啊?」周老師低頭看了看自己的手錶,說:「因為約定的時間是上班的高峰期,所以我早點出門。魯迅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無故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實在無異於謀財害命的。』早點到達集合地點總好過遲到讓各位同學等。」我望著周老師,不由得露出欽佩的眼神,他的形象好像一瞬間變得高大起來。我望著地鐵站的時鐘想:「若果有一日遲到,豈不是在對周老師『謀財害命』?老師應該無法寬恕這樣的人」。

         集合的時間到了,同學們也陸陸續續地到達,唯有念慈卻始終還沒有來到。我望著時間一點點流逝,心裡焦急萬分,給念慈發了幾個消息都仿佛石沉大海,卻得不到一絲回覆。周老師不停地用手輕輕敲打手錶,望著地鐵站的出口,等待念慈的到來。只可惜分針很快就走到了約定的時間,正式宣告念慈已經遲到了。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這該怎麼辦呢?同學們都在抱怨念慈遲到,唯有周老師還維持著和原來一樣的姿勢。大概又過了十分鐘,念慈才姍姍來遲,她看到我們一群人都在等她,仍然還是慢悠悠地走著;然後徑直地走進了隊伍裡,甚至沒有和周老師打一聲招呼。我連忙拉一拉念慈的衣服:「你快去和老師打招呼,再解釋一下呀。」念慈卻撇了撇嘴:「人多就擠不上地鐵了,繁忙時間就是這樣的。」她語音剛落,同學們竊竊私語的聲音更大了,班長對念慈說:「你遲到讓大家等你那麼久,你還那麼氣直理壯,你會不會太過分了?」同學們也在一旁附和班長的說法,周老師則沒有說話,只是盯著念慈,念慈卻擺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反而是眾人的視線讓站在她旁邊的我有點難堪。同學們的指責聲越來越大,周老師終於開口了:「念慈,老師相信你遲到是有原因的,而且你平時也不是經常遲到的同學。但是你試想下今天遲到的並不是你而是其他同學,你和其他同學等了他很久,你的心情會是如何?所以你這樣讓同學們久候是不對的,你應該向大家好好道歉,好嗎?」念慈聽到周老師的話,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於是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嗯」了一聲,然後鄭重向大家鞠了一躬:「對不起!讓大家久候,真的很抱歉。」同學們紛紛表示沒關係,周老師欣慰地點了點頭,又對大家叮囑道:「知錯能改是十分重要的,同學們下次若果遲到,耽誤了他人,一定要鄭重地向別人道歉。」接著便組織著同學們出發前往目的地。明明是「惜時如金和命」的一個人,將自己的不守時看作是「謀財害命」,在看待別人遲到時卻又是極其寬容。這種品德是何其的令人欽佩!

         在高中課堂上學習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時候,我腦海中立刻浮現出周老師的模樣,終於有一句話可以那麼準確、那麼貼切地形容他。直到現在,我仍記得每一句周老師說過的道理,他成為了我學習的楷模,為我的人生點亮了一盞明燈;周老師亦是我的理想,嚴厲地約束自己,但能以寬廣的胸襟容納他人,自己所能做到的不強加在別人的身上。

         現今社會中,像周老師一樣的人還剩下多少呢?「嚴以待人,寬以律己」早已成為社會的主流思想,哪裡還會有人在自律的同時,對待別人卻寬容無比?只怕更多的是嚴苟地要求別人,自己卻完全無法做到同樣的標準。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做不到的不要推卸予他人,自己能做到的同時亦要以寬厚之心待人。若果社會中能有多些這樣的君子,社會的磨擦、紛爭會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定會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