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每年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全國人民學習國家安全的重要日子。適逢今年的主題是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慕光為同學舉辦一連串活,包括校長國家安全重點領域演講、同學對文化安全的研習心得分享、早會影片觀看、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暨國家安全法展板有獎問答,以及4月14海關學院開放日。
同學在遊戲活動中學習國安知識,更加深了對維護少數民族的文化安全認知,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同時,校長、老師以身作則,為同學講解守法、護港、愛國的重要,呼籲同學珍惜繁榮的時光。

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路考察之旅

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路考察之旅

福 建 省 歷 史 文 化 及 海 上 絲 路 考 察 之 旅

這次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綢考察之旅不僅讓我們學到了許多知識,還讓我們體驗到了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我們彼此之間的交流和合作也讓我們更加團結和成長。這次旅行將成這次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綢考察之旅真是令人難以忘懷。我們的中三至中四級40名學生一同參與了這個精彩的交流團,為期4天的行程充滿了豐富的文化體驗和知識的探索。

在這次旅程中,我們有幸前往廈門和泉州兩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深入了解福建省的文化和歷史。我們參觀了華安的土樓,這些獨特的建築展現了福建土樓建築的獨特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我們還與當地學生進行了交流,彼此分享了各自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這種跨文化的體驗讓我們拓寬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在泉州,我們參觀了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了解了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和泉州在其中的重要地位。我們還參觀了開元寺和五店市傳統街區,欣賞了古老建築的美麗和當地的傳統文化。這些參觀活動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了福建的歷史和文化遺產。

除了參觀景點,我們還參加了華僑大學的專題講座,聆聽了來自學校提名講者的精彩演講,這擴展了我們對當代中國的了解和視野。

整個旅程中,我們也有機會品嚐當地的美食,尤其是古龍醬油文化園的參觀,讓我們了解了醬油的製作過程和福建的傳統飲食文化。這次考察之旅不僅豐富了我們的知識,還促進了我們的團隊合作和文化交流。我們彼此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這個難忘的旅程中一起成長和學習。這次旅行將成為我們美好回憶的一部分,並且對我們的學習和人生有著深遠的影響。

2024 慕光日韓才藝大賽

2024 慕光日韓才藝大賽

爲了慶祝踏入70周年,2024慕光日韓才藝大賽特別邀請了保良局朱敬文中學,將軍澳香島中學,寧波第二中學及九龍三育中學的學生們與本校學生進行友誼賽,在日本才藝和韓國才藝方面互相交流,相互學習。比賽當日,代表不同學校的參賽者們施展渾身解數,在舞臺上勁歌熱舞,帶來使人目不轉睛的精彩表演;而台下觀衆們則以不絕於耳的歡呼聲熱烈地回應台上參賽者對日韓潮流文化的喜愛。

作爲比賽籌備老師及當日司儀,筆者喜見日韓才藝大賽達成其宗旨:參賽者的努力獲專業評判團-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部長西野幸龍先生,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趙亭菊小姐,韓人商工會副會長李鍾碩先生及Soul N Joy Entertainment 梁雅卉小姐一致認可,他們的肯定及專業評價鼓勵參賽者繼續在夢想的跑道上奔馳。再次恭喜本校學生在激烈的比賽中勇奪6個獎項,希望同學們吸收比賽經驗,來年成績更上一層樓。最後衷心祝願慕光英文書院生日快樂!在未來孕育更多日韓專才!

第三語言科主任
霍嘉慧老師

榮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

榮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

6B 韓采芸同學及6B 許舒喬同學榮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以嘉許她們在學業、品德、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的優秀表現。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由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主辦,頒獎禮已於2024年3月24日舉行。

韓采芸同學獲獎感受
很榮幸獲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感謝校長的薦舉、也感激老師一直以來的栽培和照顧,讓我找到了前進的方向和動力,是老師的鼓勵讓我在前進的路途不再感到孤單。曾經的我也是個成績一塌糊塗的學生,也試過科科成績不合格,為每天的人生感到焦慮和煎熬,認為自己是一個無用之人。後來發現一切只是我走錯方向,我在不屬於我的方向盲目而行,以為只要考到一間名校,未來就會一片光明;只要選到生物化學物理,將來一定前途可期。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們總是看到理想美好的一面,卻忽略是否適合自己。全英的教學模式讓英文基礎薄弱的我難上加難,成績一落千丈,即使如何努力卻無法改變結局。在轉至慕光接受中文教學模式後,我明白了無論是名校還是普通學校;無論是文科還是理科,選擇合適自己的才是最重要。在這裡,我想告訴學弟學妹們,成功當然離不開你們的努力與付出,但選擇的方向也很重要,最好的並不一定是最合適的,而最合適的才是最好的選擇,不要讓你的努力付諸東流。

許舒喬同學獲獎感受
很榮幸獲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這個獎項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它肯定了我過去的努力和奮鬥,給予我持續追求卓越的動力。我希望能鼓勵身邊的學弟妹們,讓他們看到努力的重要性,戒掉僥倖的心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也可能會遇到挫折,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努力奮鬥,終有一日能達到目標。我對未來充滿希望和期待,這個獎項給了我更多的自信和動力,我將繼續努力學習和成長,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我希望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專業人士,並致力於解決社會面臨的問題,影響和改變更多人的生活。

中六級師生籃球打氣盃

中六級師生籃球打氣盃

中六級師生籃球打氣盃

在中六學生最後的上課天,我們舉辦了一場特別的活動—中六級師生籃球打氣盃。這場活動的目的是透過籃球運動,為即將面臨DSE考試壓力的學生們提供一個放鬆身心、紓解壓力的機會,同時也是為他們送上最真摯的祝福和鼓勵。感謝一眾老師和學生在場上努力比拼,這次活動讓我們見證了每位參與者的拼搏和努力。在比賽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大家的團隊合作精神,相互配合、互相鼓勵,共同迎戰挑戰。你們的付出和努力讓這場比賽充滿了激情和活力。

人生就像一場球賽,需要技巧、戰術和團隊合作。同樣地,你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也需要這些素質。無論你們選擇的是進入大學、追尋職業夢想還是其他道路,都需要堅持、毅力和團隊合作。請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你們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得到回報。比賽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在過程中所獲得的成長和回憶。這段中學時光是你們人生中的寶貴時刻,請珍惜並銘記在心。無論未來的道路如何,你們已經是勇敢和堅強的戰士,願你們繼續保持著對人生的熱情和追求,在未來的旅程中獲得成功和幸福。

最後,我再次感謝所有參與的老師和學生。這場中六級師生籃球打氣盃活動將成為我校美好的回憶之一。願所有畢業生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都能夠展現出自己的光芒,成為優秀的人才。祝福你們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能夠獲得成功和幸福!

籽識獎學金

籽識獎學金

大家好,我是4A班周貝姿同學,今次我非常榮幸能夠代表慕光學子獲得「籽識獎學金」,當然也要感謝張校長的提名,以及各位老師、同學一直以來對我的鼓勵和幫助。其實我本身對社區服務不太認識,直至後來在身邊的老師和同學們的帶動下,我親自去嘗試,並感受到義工服務帶來的樂趣。義工服務給予的是「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的歡喜,符合「明理愛光」的校訓;也是只有人人都投身義工行列,社會才會變得更溫暖、更有愛。「籽識獎學金」讓我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在不久將來,我會繼續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希望以我的微薄之力,能夠感染其他同學也多關注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加入義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