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閱讀推廣組 Reading Promotion Team

成員︰張永豐副校長、李軒奇、茹雪詩、李木冰、黃昊剛、陳嘉怡

Reading Promotion Team
Members: Mr Wing Fung CHEUNG ,Mr Lee Hin Kei, Ms Yu Suet Sze,Mr Li Mu Bung,Mr. Wong Ho Kong,Ms Chan Ka Yi Stephanie

發展重點 Aim and objective

Ø 培養同學良好閱讀習慣,構建書香校園
Ø 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鼓勵同學善用圖書館資源
Ø 舉辦多元化閱讀活動,藉以拓展同學閱讀深度及廣度
Ø 增加圖書館館藏數量,激發同學閱讀興趣
Ø 配合學科活動,輔助教與學,推廣讀書風氣
Ø 科、組間建立夥伴關係,協辦各類閱讀比賽及活動

 

  • To nurture student’s regular reading habit
  • To arouse student’s interest in reading by providing a pleasant reading environment
  • To organize diversified reading activity to enhance student’s exposure to books learning
  • To fully utilize the allowance to increase the number and category of book storage
  • To constantly keep in line with the academic-related events and act as a learning tool
  • To pair with different subject groups to hold themed reading event, and competitions

圖書館介紹

為了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讓同學熱愛閱讀,享受閱讀,形成校園濃鬱的閱讀文化氛圍,圖書館提供不同類型的書籍,包括中、英文圖書、公開試參考資料、練習、報章雜誌等資源,讓同學借閱;圖書館亦設有休閒閱讀區、溫習區及電腦區,為同學提供舒適的環境及支援不同同學的需要。

In order to let students read with enthusiasm and cultivate a good reading atmosphere, MuKuang Library offers a wide variety of books and materials to borrow. The Library is partitioned into reading zone, study area and computer facilities to cater for diverse needs of students.

「提升讀者搜尋和善用資訊的能力,是圖書館的責任。」

圖書館館長張小芬,熱情洋溢地暢談各項新計劃。他特別感謝同學和老師努力將新構思實行,包括為圖書館吸納了一批「新血」,即招募了歷來最多、廿多位學生當圖書館助理員,同時又增設多位學生大使參與推廣工作,如為新生導賞,成效甚佳。

隨着時代急速發展,圖書館的軟硬件亦不斷改良。刻下的工作焦點是重新規劃空間,回應學生需求。她認為圖書館現在應注重拓展學習共享空間,營造充滿活力與具啟發性的氣氛,讓學生怡然交流;劃出了多個小組討論區、靈活組合的講座空間、個人及協作學習空間和休閒閱讀區,期望2021能回到校園,做好館内的工作,繼續按着計劃朝向目標進發。

慕光小熊 2020

從金庸先生的魂筆下吾文

從金庸的小說中,學會了四個字:「樂天知命」,同時也欣賞文中美和悲。

金庸小說中描寫女性漂亮的句子

    • 黄蓉◆芙蓉 :
      這般”肌膚勝雪,嬌美無匹,容色絕麗,不敢逼視”的江南秀色,除了”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的芙蓉,還有什麼花比擬得出蓉兒的千嬌百媚。書中也有多次”玉顏如秋江上芙蓉”之類明喻,嬌美鮮妍、枝葉扶疏的芙蓉開在水中,秀色絕世、風姿綽約,被譽為秋江美人,大有獨殿群芳之勢,而黃蓉初換女裝,一葉輕舟緩緩而行,她一身白衣俏立船頭,水色容光相映,格外嫵媚動人。
    • 小龍女◆梨花:
      披著一襲輕紗般的白衣,猶似身在煙中霧裡,……除了一頭黑髮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絕俗,只是肌膚間少了一層血色,顯得蒼白異常。”後來成為她愛侶的楊過,首次見到清麗秀雅但神色冰冷淡漠的小龍女,也禁不住覺得恐怖”這姑娘是水晶做的,還是個雪人兒?潔白如雪,清麗脫俗的梨花,頗有孤芳自賞的味道。
    • 周芷若◆水仙
      水仙又名淩波仙子,開放在清澈透明的碧水之中,冰清玉潔,素雅玲瓏。花開時節,幽香暗動,滿室清馨。正如水仙的“一時水中顯清雅,幾載大地育菁華”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是金庸除越女劍以外的14部小說的首字合稱。

他們分別是《飛狐外傳》,《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白馬嘯西風》,《鹿鼎記》,《笑傲江湖》,《書劍恩仇錄》,《神雕俠侶》,《俠客行》,《倚天屠龍記》,《碧血劍》,《鴛鴦刀》。

金庸先生的小說,經歷了兩度修訂,總共有三個版本。

自1955年於香港《新晚報》連載《書劍恩仇錄》開始,至1972年於《明報》刊載完《鹿鼎記》為止,不論是報上的連載,或是結集成冊的初版本金庸小說,在讀者群中統稱為「舊版」,這才是最原始的版本。

其後,金庸以十年的時間,細細修訂舊版小說,後來在遠景與遠流出版公司的版本,都是修訂後的「新版」(即包括金庸讀者口中的「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版」、「遠流花皮版」),有些讀者在提到金庸舊版小說時,都以為是遠景的版本,事實上,遠景的版本與遠流的版本是同一版,只是封面及裝幀有所不同而已。

有趣的是,在金庸將「新版」修訂為「新修版」時,讀者發出的反對意見幾乎都是批評金庸「改變了共同回憶」;回想當年,在「舊版」修訂為「新版」時,倪匡等舊版讀者也對金庸提出過類似意見。歷經七年的改版工程,新修版金庸小說終於在2006年7月全部面世。有心的讀者在現時可以讀到三種版本的金庸武俠小說。

金庸小說的詩詞好句

郭襄: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複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少室山頭琴未冷,風陵渡口似聞聲。人間自有情難老,不信嬌女白髮生。

瑛姑: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

袁紫衣: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兩情相悅又如何?靈犀未通玉鳳折。多情偏將情勘破,十五月下聽梵歌。

紀曉芙:
劍網塵絲錯鴛鴦,梨花暴雨愛蕭郎。昆侖山崩漢水絕,不悔寒梅逾出牆。

程瑛:
曾折東海碧桃花,簫劍青衣走天涯,江天一望年華冷,碌碌紅塵何處家。

苗若蘭:
文華清雅態多嬌,婷婷春禾雪中搖。素馨香裡憶往事,冰峰山下日暮薄。

儀琳:
苦海欲歸何處歸,青燈黃卷一緇衣。早知因愛生憂怖,無奈人間夢未稀。

霍青桐:
百戰軍中最從容,掩映黃衫騎萬重。蒼天總為紅顏妒,不教翠羽遇蕭峰。

黃蓉:
慧骨靈心濟國危,衣衫似雪雪如肌。襄陽城破家亡日,重寄桃花第一枝。

陳圓圓:
風中弱絮蕩輕盈,贏得世間傾國名。昨日江山今夜月,琵琶一曲唱生平。

小昭:
來如流水逝如風,何處來兮何所終。滄海茫茫掛帆去,天涯從此各西東。

太極拳

欲要精深功夫,必先熟練起式

掤手兩臂要園撐,動靜虛實任意攻。 搭手捋開擠掌使,敵欲還着勢難逞。

按手用着似傾倒,二把採住不放鬆。 來勢兇猛挒手用,肘靠隨時任意行。

敵人逼近來打我,閃開正中定橫中。 太極十三字中法,精意揣摩妙更生。

黯然銷魂掌

口訣 :相思無用,唯別而已,別期若有定,千般煎熬又何如;莫道黯然銷魂,何處柳暗花明,幻化成風。

黯然銷魂掌共有十七式,分別是:六神不安、杞人憂天、無中生有、拖泥帶水、徘徊空穀、力不從心、行屍走肉、魂牽夢縈、倒行逆施、廢寢忘食、孤形只影、飲恨吞聲、心驚肉跳、窮途末路、面無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雞。

九陰真經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故虛勝實,不足勝有餘。其意博,其理奧,其趣深,天地之象分,陰陽之候列,變化之由表,死生之兆彰,不謀而遺跡自同,勿約而幽明斯契,稽其言有微,驗之事不忒,誠可謂至道之宗,奉生之始矣。

九陽神功

九陽神功——口訣要領:
他強由他強,清風撫山岡。
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降龍十八掌

降龍十八掌 第十八式:亢龍有悔

第十八式亢龍有悔:降龍十八掌中最常使用的一招,取意于周易中的乾卦,乾代表天,辭曰:“亢龍,有悔”是說亢龍(飛向盡頭的龍)雖然當世無敵,但力終有盡時,力盡則悔,悔不可及。亢龍有悔,盈不可久,此招重悔不重亢,後盡無窮。

中國名人這一班

內容簡介

傳說中的,中華民族始祖皇帝,他為人如何?「網開一面」、「願者上鉤」的典故來自商周?管鮑之交、諸子百家、神醫扁鵲、木匠魯班、商鞅變法、獨醒的屈原、刺殺秦王的荊軻……原來都在春秋戰國,這五霸和七雄紛戰的年代。

  秦始皇死去超過2000年,長生不老仙丹,至今,未有下聞。楚漢之爭,項羽原本可以免於自刎,只要他肯及時渡過烏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漢武帝就是絲綢之路的開闢功臣?蘇武究竟是牧羊人或是外交家?寫《史記》的是司馬遷,寫《資治通鑑》的是司馬光,他們沒有關係。華佗曾救過關羽? 

北野武的下流哲學

北野武著,邱香凝譯,不二家出版 

北野武(Kitano Takeshi,1947-)年輕時自淺草發跡,習於漫才風格,說話不帶哏不行、節奏不明快不行、針砭不尖銳不行,時事評論姿態不免張狂無畏,見不平便鳴聲,談及品格、夢想、瀟灑、規矩、技藝,也談他待人處世的堅持,個人的見解總能理出一個力道充足的脈絡,「反夢想論」充滿棒喝效果――與其強迫做夢,不如教育孩子腳踏實地、甘於平凡、不給人添麻煩為首要,「成為偉大的人」之前,先成為一個不犯罪、不做壞事的人,不誇耀財富,不顯揚善行,過著符合身分的生活才是有品格的人生。發言乍看強詞,卻各個歪打正著,總援引深思。

江湖走一遭,北野武懂得從「下流」窺看人性基本面,對世情之劣根、醜態、羞恥有根本的了解,才得出俐落而透徹的見解,做為日本藝能界老大哥,他說話霸氣噴噴,但有其風範堅持:「真正的瀟灑展現在顧慮他人的行為上。」厭世得很勵志。(蔥蒜前中年)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每一個人都會在天堂裡遇見五個人
聽他們說出你的五個功課,你才能了解自己的生命

內容簡介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的最新力作,獻給所有認為自己來到人間並沒有什麼意義的人。
◎故事描寫一個在遊樂園裡的老工人艾迪,自從退伍以後就困在家鄉,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他認為自己被命運綁住,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被沈默卻又暴躁的父親害了。他待在這個海灘小鎮,孤單一人。他只剩下回憶。
◎在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這五個人逐一對他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艾迪逐漸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本書要告訴讀者:每一個生命都會碰觸到另一個生命;你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會白費。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回到生命裡。

在咖啡冷掉之前

內容簡介

「聽說來這裡,就能回到過去,是真的嗎?」

一間能回到過去的咖啡店,一連串奇蹟般的際遇,所編織出關於──愛與懊悔的故事。

在某條不知名的小徑上,有間咖啡店,有著不可思議的都市傳說。
當中有個神秘座位,只要坐上那座位,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去的那一天。
不過,回到過去是有代價的,也有著非常麻煩的規則………

就算回到過去,也無法見到不曾來過這家

  • 咖啡店的人。回到過去之後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 神秘的座位有人,必須等到那個人離席時才能去坐。
  • 即使回到過去,也不能從座位上離開。
  • 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而且,麻煩的規則還不只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