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杜葉錫恩紀念館今揭幕 梁振英讚其「從理不從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壇元老杜葉錫恩於2015年逝世,生前居於她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舊校6樓。慕光英文書院改建其故居,「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今日(5日)揭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揭幕禮並致辭,形容杜太從不盲從民意,堅持從理不從眾,為後人樹立典範楷模。

→ 閱讀更多

【教育要聞】慕光杜葉錫恩紀念館 傳奇人生啟導學生

[巴士的報]畢生為基層爭取權益、興辦教育的杜葉錫恩,推動社會改革,雖然她已離世五年,但事迹至今仍為人緬懷。她一手創辦的慕光英文書院,斥資二百萬元,把校內故居改建成紀念館暨校史館,以記錄其傳奇一生。除完整保留其辦公室外,亦展出多項珍貴藏品,包括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為她百歲壽辰而揮毫的墨寶。紀念館料九月起免費開放,屆時將有學生導賞,校方亦在生活與社會科,增設杜葉錫恩「校本課題」。

→ 閱讀更多

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校史館今揭幕

香港商報網 前立法局議員杜葉錫恩,生前一直致力推動基層教育及反貪工作。為紀念及彰顯杜葉錫恩畢生的貢獻,由她創辦的慕光英文書院2019年開始籌備修建紀念館,並啟動募捐計劃復修及改建杜葉錫恩的故居,即慕光校舍主樓(舊校)的6樓。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已於今年初修建完成,適逢慕光英文書院65周年校慶,校方在今日(5日) ……..

→ 閱讀更多

引進韓日語第三語言訓練 別開生面亞馬遜生物教室鞏固STEM學習

要評估一間學校優劣,除了最傳統的公開試成績排名,更可以從踏足校園的一刻開始觀察:學生舉止斯文、臉帶歡容、跟老師有說有笑、教師團隊有商有量、學校發展具備面向未來的視野、每項措施皆以學生為重、家校齊心……綜合以上種種,這間學校肯定大有前途。今日要寫的慕光英文書院,具備以上所列舉的優勢..

→ 閱讀更多

「亞馬遜生物教室」,課堂不再「冷冰冰」

為了刺激學生學習及認識生物的興趣,避免課堂「冷冰冰」,有中學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的200萬元撥款,增建「亞馬遜生物教室」推動STEM教育,這個不一般的教室飼養了20隻珍禽異獸,包括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的緬甸陸龜,還有球蠎、紅鬆蜥等

→ 閱讀更多

慕光STEM課 建亞馬遜生物教室

【明報專訊】香港位處亞熱帶,沒有熱帶雨林棲息的動物蹤迹。觀塘直資學校慕光英文書院斥資200萬元,增建「亞馬遜生物教室」,飼養睫角守宮、紅南美蜥等20隻珍禽異獸,讓學生猶如置身亞馬遜雨林,以配合學校STEM課程。學生透過教室學習動物的生活習性、科學種植、分析生態環境數據外,亦會幫忙照顧牠們,為動物設計營養餐單。

→ 閱讀更多

直資校迎日韓風必修第3語言 慕光英文書院︰學生興趣先行

日韓文化盛行,近年不少年輕人夢想到當地升學或工作,但要先排除語言障礙。觀塘直資學校慕光英文書院擬斥資逾100萬元,推出「三文四語」課程,下學年起由中一級開始,要求初中必修第3語言,讓學生選修日語或韓語科,以興趣先行,助基層學生開拓國際視野。 

→ 閱讀更多

45項特色課程 培育全人發展

(星島日報報道)基層學生常因家境而難以參與興趣班,發掘才能,觀塘區直資中學慕光英文書院自兩年前起,推行特色課程「EXCEL 24」,開設涵蓋音樂、體育、藝術等四十五個不同課程,學生可自行選擇參與其中兩項,校長梁超然指,現時社會只重視培訓學生的「智」,輕忽「德體群美」,希望可藉課程達至全人教育,學生亦可增廣見聞,找到自己的特長與興趣,實踐夢想。

→ 閱讀更多

【DSE2020】3年前來港英文僅有中二水平 板間房女生寫英文週記苦學英文考獲佳績

輸在起跑線,只要肯努力,都可以改變人生。慕光英文書院應屆文憑試考生蘇琪,3年前從福建來香港讀中四,抵港初期她不懂廣東話,英文也只有相當於中二的水平,雖然與爸爸媽媽住在狹窄的板間房,但她克服了環境障礙及語言難關,勤學苦讀終在文憑試中取得佳績,她目標想升讀港大、中大或科大的商科,回報父母。

蘇琪考完文憑試後原本估計英文科只取得4分,結果放榜後奪得佳績,其中中文科獲5**,數學獲5*,英文、通識、物理及化學均獲得5,她坦言成績令她好意外,除了感謝學校的培養外,更離不開她的努力。

→ 閱讀更多

杜葉錫恩紀念館揭幕 二百萬籌建傳「真港人精神」

【明報專訊】香港政壇元老杜葉錫恩(Elsie Tu)2015年逝世,生前居於她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舊校6樓。為紀念杜太畢生的貢獻,慕光英文書院改建其故居,成為「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並於今日正式揭幕。校方又將於新學年初中課程加入校史、反貪的信息,希望學生透過杜太了解何謂「真香港人精神」。

→ 閱讀更多

【作育英才】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揭幕 由故居改建書房獲保留

【Topick】 紀念館由杜葉錫恩的故居改建而成,其中書房及花休憩平台保留原樣貌。甫進入紀念館會見到一道鐵趟閘,掛有捐款人士名字的鐵牌。鐵趟閘左邊是原來的客廳,改建成展覽廳,講述杜葉錫恩及其丈夫杜學魁投身教育事業、創辦學校的過程,並記錄他們的教學理念、學校校歌校徽的設計。此部分展覽中,亦放置不少陳列展品,包括多年前的數理科教具、學校成立25周年時派發的紀念徽章,杜學魁在1950至60年代的教師註冊證。

→ 閱讀更多

葉錫恩紀念館揭幕料9月開放 梁振英:杜太從理不從眾籲年輕人學習

【明報】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校史館今日(5日)正式揭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辭時形容杜葉錫恩以理服人,從理不從眾,寄語年輕人以杜太為榜樣,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愛惜和諧共融的香港 ……

 

→ 閱讀更多

耗資二百萬元增建「亞馬遜生物教室」主題教學中心

動物啟發學習動機,慕光英文書院發展STEM課程,耗資二百萬元增建「亞馬遜生物教室」主題教學中心,飼養二十隻珍貴動物,包括緬甸陸龜、變色龍、豬鼻蛇、球蟒、紅鬆蜥、大盾龜等;同時結合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等科學元素,讓學生透過視覺、聽覺、互動,研究和探索自然保育。

→ 閱讀更多

慕光英文書院擬引入GCE課程 邁向國際化平民直資

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梁超然前年上任後,推動多項課程改革,他透露有意在3至4年後再引入GCE高考或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等國際課程,與香港中學文憑試(DSE)雙軌並行,希望做一間「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國際化學校」,目前全年學費2,000元,未來加價空間小。

→ 閱讀更多

高中轉選修 資助考語言試

【明報專訊】慕光英文書院的辦學團體斥資逾100萬元,增聘10至15名合資格的日語和韓語導師,加開第三語言作為必修課程,計劃逢周六早上設課堂,初中每個學期為學生設考評,包括口試及筆試;至高中,第三語言必修科會轉為選修科,校方將資助高中學生逐級應考「日本語言能力試驗」或「TOPIK韓國語能力考試」。                                                                            

 → 閱讀更多

內地來港3年女生獲佳績 望入三大讀商科改變命運

知識改變命運,就讀慕光英文書院的女生蘇琪在文憑試獲得佳績,除中文科獲5**外,她的數學亦獲5*,其他英文、通識、物理及化學亦獲得5,這名前年由福建泉州來港的女孩,在短短3年克服了語言及學習的困難,希望稍後進入港大、中大及科大就讀商科。她與父母居於板間房、家境一般,被問到會否與家人慶祝考獲佳績時,蘇琪說:「孝順父母就係最大的慶祝」!

蘇琪坦言,「有些成績係預料之外」,其中,她本預期英文科只會取得4分,估計寫作有超水準表現,令成績有所突破。她想報讀商科,目標是升讀本地三間大學。                                                                        

→ 閱讀更多

杜葉錫恩紀念館今開幕 生前辦公室原貌曝光

 【am 730】杜葉錫恩為港英政府時的兩局議員,六十年代開始不斷力爭香港要成立廉政公署,及至港督麥理浩到任後,於1974年成立;她1995年獲得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閃爍的政績以外,她亦是著名的教育工作者,與杜學魁和戴中創立慕光英文書院,為五十年代香港清貧子弟提供教育機會。

→ 閱讀更多

 

修復校舍內故居杜葉錫恩紀念館今揭幕

【政Whats噏】 已故著名社運、教育家杜葉錫恩畢生為本港教育同基層作出貢獻,包括創立慕光英文書院服務九龍東學生。該校特意修復其位於校舍主樓6樓嘅故居,並改建成面積達2,000多呎嘅「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更喺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曾於該校任教嘅丁新豹教授協助下,還原其生前辦公室嘅面貌。紀念館分為4大區域,不單介紹杜葉錫恩對香港教育、基層權益同反貪歷史嘅貢獻,並展出多件珍貴展品。

→ 閱讀更多

 

杜葉錫恩紀念館開幕暨《百年歷史 當代中國》圖文展舉辦

香港杜葉錫恩發展基金會主辦,北京海外聯誼會駐香港辦事處協辦的 「杜葉錫恩紀念館開幕暨《百年歷史 當代中國》圖文展」5日假慕光英文書院杜葉錫恩紀念館舉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應邀擔任主禮嘉賓,北京政協常委和委員,香港各大學、中學校長、教師及各界社會知名人士200餘人到場祝賀並觀看圖文展。

→ 閱讀更多

 

慕光改革STEM課程 打造「亞馬遜森林」

近年很多人稱呼小狗、小貓等動物為毛孩,可見港人對貓狗的喜愛,不過,值得愛護的動物豈止貓狗,相對較少人飼養的兩棲及爬行類動物,同樣需要大家的愛護。Elsie知道,位於觀塘區的直資中學慕光英文書院,最近斥資二百萬元,在校內建造一個「亞馬遜生物教室」,除飼養二十隻珍禽異獸,包括變色龍 ……..

 → 閱讀更多

 

DSE理科生自修中史遭校長「誤導」 擬赴日本研讀東洋史

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希望到日本及韓國發展,原本是典型理科人、曾在奧數比賽奪獎的慕光英文書院中六生周燦林,受任教中史的校長熏陶下,過去兩年自修中史,醉心日本京都學派的論說,已計劃在本港升讀大學後,再到京都大學修讀東洋史。

→ 閱讀更多

慕光英文書院辦三文四語課程 初中生必修日韓語

在世界各地經濟全球化下,位於觀塘的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梁超然認為,即使學生具備兩文三語能力,未來亦不足以應付工作需求,而中日韓近年正協商建立三國自貿區,預計往來將日益頻繁、密切,同時,眼見不少學生熱愛日韓文化,更視為升學就業之地,故決定在下學年起,每年投放逾一百萬元,開辦「三文四語」全新課程,助他們提升競爭力。

→ 閱讀更多

不諳粵語英文差 新來港女拚搏獲佳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贏在起跑線」並不代表一切,哪怕客觀條件匱乏,努力付出必有回報。慕光英文書院考生蘇琪,一家三口蝸居在板間房,兩年前來港時不諳粵語、英語水平較低,但沒有妄自菲薄,虛心向老師討教,最終考得6科33分佳績,中文及數學更分別獲5**及5*。她期望未來能升讀大學商科課程,除了希望學有所成、報答父母,也願以自己能力為香港繁榮穩定作貢獻。

「我一直都在適應,因為一直都有嘢improve(改進)」,自蘇琪來港後,一直抱着不卑不亢的態度適應新生活。她憶述初來港時「完全不會說廣東話,也非常緊張;猶幸老師鼓勵我去參加粵語朗誦比賽,讓我在朗誦詩歌的過程中學習。

→ 閱讀更多

杜葉錫恩紀念館今開幕 生前辦公室原貌曝光

 【經濟一週】在校舍落成前,不惜架起帳篷設立臨時校舍。慕光英文書院於1972年遷至功樂道55號,與現時學校營運方式不同,當時不少學校均設立宿舍,而杜太居於校舍的6樓。

 

→ 閱讀更多

慕光杜葉錫恩紀念館 傳奇人生啟導學生

【星島日報報道】 畢生為基層爭取權益、興辦教育的杜葉錫恩,推動社會改革,雖然她已離世五年,但事迹至今仍為人緬懷。她一手創辦的慕光英文書院,斥資二百萬元,把校內故居改建成紀念館暨校史館,以記錄其傳奇一生。除完整保留其辦公室外,亦展出多項珍貴藏品,包括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為她百歲壽辰而揮毫的墨寶。紀念館料九月起免費開放,屆時將有學生導賞,校方亦在生活與社會科,增設杜葉錫恩「校本課題」。       

→ 閱讀更多

慕光英文書院設創辦人杜葉錫恩紀念館 盼學生學習救弱扶貧精神

【HK 01 】杜葉錫恩見證香港由英國殖民地時期至回歸,是香港近半世紀來政壇及教育界中舉足輕重的人物,致力推動公平教育,70年代頂着政府壓力,借出校舍舉辦爭取文憑教師合理薪酬大會。她生前住在慕光英文書院校舍主樓,已被復修及改建成杜葉錫恩紀念館暨慕光校史館,公眾或團體可預約在9月起免費參觀。 

→ 閱讀更多

【教育要聞】慕光辦三文四語課程 初中生必修日韓語

(星島日報報道) 年輕人近年崇尚日韓文化,加上中日韓三國交流日益頻繁,觀塘區直資中學慕光英文書院由下學年起,每年斥資逾一百萬元,聘請日韓老師,以開辦「三文四語」課程,除中、英文外,中一新生須修讀日語或韓語 ……

→ 閱讀更多

DSE 放榜 |新移民基層考獲Best5 28分 蘇同學:全靠老師幫助

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今日(22日)放榜,除了誕生七位狀元,亦有出身基層的學生憑努力考獲佳績。

就讀觀塘慕光英文書院、居觀塘區板間房的新移民應屆女考生蘇琪,成功考獲Best5(中文5**、英文5、數學5*、通識5、化學5、物理5、數學延伸M2 4級)28分的佳績。

→ 閱讀更多

【DSE放榜】新移民插班生 英文飛躍喜獲五級

兩年半前由內地移居香港的蘇琪,與父母住於板間房,雖然獲慕光英文書院取錄升讀中四,但英文只有初中程度,憑藉毅力,兩年間英文大躍進,在剛公布的中學文憑試成績中,英文考獲五級,連同中文獲5**、數學獲5*,最佳五科獲二十八分,心儀工商管理課程,希望知識改變命運。最佳五科28分 心儀工管課程。
居於觀塘板間房的蘇琪,憶述自己一直夢想來港讀書,一八年初才隨父母來港,於慕光英文書院做中四下學期的插班生。老師坦言初入學的蘇琪英文程度只有中二水平,但她有「非一般勤奮」,每星期自發撰寫兩篇英文作文予老師評改,並勤用學校提供的英文閱讀平台訓練閱讀能力,兩年間英文成績突飛猛進。

→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