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Overseas Exchange”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藉由旅行探索生命,累積能量,留下生命中最深刻的印記。旅行本身帶有冒險的性質,在陌生的國度,我們的視野和格局因此展開,生命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而隽永耐人尋味的旅行名言就像在沙灘上拾起的瓶中信—— 穿越時空、恆久美麗,感動你我的心。

“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do. So throw off the bowlines, sail away from the safe harbor. Catch the trade winds in your sails. Explore. Dream. Discover.”~ Mark Twain

二十年之後會讓你後悔的,不是那些你曾做過的事物,而是那些你未嘗試過的事物。所以,不妨解開束縛,揚帆遠離安全的港口,迎著風,去探險、去夢想、去發現。

Overseas Exchange Officer 黃君怡老師

國際交流發展組 - 主任

國際交流組

國際交流組的成立目的旨在除常規課程外,為同學們提供一個跳出校園的機會,親身到境外及境內體驗各地的文化習俗、歷史背景、風土人情,擴闊視野,培養互相欣賞學習的精神。透過國際交流及文化體驗活動,同學有機會與姊妹學校及友好學校進行互訪及表演,彼此了解。在過去的交流活動中,同學除與當地的學生溝通外,更從民宿的體驗中,認識各地人民的生活習慣,學懂彼此尊重及欣賞,獲益良多。我們深信同學們親身的體會及領略總比從書本學的來得更深刻、更實在。

International Exchange Program
Th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Group was established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an opportunity to go beyond the school campus to experience the culture, historical background and local customs of different places outside and inside Hong Kong,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and to cultivate the spirit of mutual appreciation and learning in addition to the regular curriculum. Through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and cultural experiences, students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and perform with sister schools and friendly schools to get to know each other. In the past exchange programs, students not only communicated with local students, but also learned to respect and appreciate each other through the experience of living in B&Bs and getting to know the living habits of people in different places. We firmly believe that students’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understanding is always more profound and practical than what they learn from books.

歷年慕光舉辦的交流團

  • 上海、杭州、黃岩中學四天考察交流團
  • 上海通識及文化遊學團
  • 福建文化及經濟考察團
  • 海南文化教育交流團
  • 認識一帶一路˙泉州廈門海上絲綢之路考察團
  • 家教會台灣升學及文化考察之旅
  • 台灣文化及升學考察之旅
  • 韓國首爾四天歷史文化考察團
  • 馬來西亞吉隆坡、馬六甲文化體驗團
  • 新加坡華文文化.升學考察團

19 - 20 慕光舉辦的交流團

  • 雲南大理白族研習交流團  (十月);
  • 日本群馬縣高崎北高等學校教育文化考察團  (一月);
  • 國共分合之廣州篇   中史科考察團  (三月);
  • 南台灣升學考察團  (四月);
  • 尋找三國的故事之成都篇  中史科考察團  (五月);
  • 相約在台北  中六畢業旅行  (六月)。

我們深信,要提高學生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和培養他們的國際視野,幫助他們走出去是第一步。

20 - 21 慕光舉辦的交流團

國際交流發展在慕光書院這兩年間發展迅速,全賴各位的共同努力,由領導層的積極拓展聯絡,到同學們及家長們的踴躍支持參與,我們目標方向一致,祝願每位同學在交流的過程歷練中能擴闊視野、抱擁國際。20/21慕光英文書院國際交流計劃如下:

  • 浙江省海塩武原中學(姊妹學校);17-19/9/2019
  • 甘肅保安族東鄉族少數民族考察研習團;23-28/9/2019
  • 天朝的藩屬: 琉球王國歷史文化考察團;25-29/9/2019
  • 宜昌外國語初中宜昌市人文藝術高中;4-8/11/2019
  • 高崎北高等學校(中日友好交流學校);3-7/2/2020
  • 高雄市立鼓山高級中學(姊妹學校);4/2020
  • 上海外國語大學尚陽外國語學校(姊妹學校);4/2020
  • 國家歷史文化考察團: 數古今風流人物,還看江浙;13-16/5/2020
  • 台灣(北部)大學考察團(和 PTA 合辦);6/2020 (期終考試後)
  • 南韓姊妹學校科技文化考察;4/2020 or 5/2020 —- (待定)

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線上交流 2021 11月5日

慕光英文書院分別在115日及19日與四川省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進行了兩天線上交流。是次活動的對象為中一級同學。活動上,內地同學向香港同學詳細地介紹了四川的獨特地理形勢、氣候變化、古蹟遺址,以及飲食文化。同時,本校同學亦向對方介紹香港的特色景點及地道美食,如:廣式點心、佳餚美點及街頭小吃等。同學們更精心挑選了一些常用的港式潮語教授內地同學。為配合中一歷史科的課程,內地老師們更為同學介紹了青銅器的歷史。 

為增添互動元素,本校同學安排了估估劃劃的遊戲。內地同學需參看香港同學繪畫的圖案猜估答案。香港同學亦為積極投入對方的謎語遊戲。最後活動在一片歡笑聲中結束。 

在疫情下,雖然兩地同學未能近距離接觸,但在悉心細緻的線上安排下,同學們亦能樂在其中、互相觀摩、擴闊視野。期待疫情快過,從新展開實地交流互訪,彼此學習,共同進步。

線上交流 ~ 2021年我的民俗相冊

熱烈恭賀中五級陳怡樂同學憑作品”古建築”及中五級張小芬同學憑作品”雪糕車”於”2021年我的民俗相冊”總決賽中分別獲得一等獎及優異獎,為校爭光。

如同往年,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同台灣創價學會及中國民俗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舉行了”2021年我的民俗相冊”交流活動。雖然今年全球深受疫情影響,但大會卻靈活地改變交流模式,我校的同學們透過視像與北京清華大學附屬中學的同學進行線上互動交流。活動上,北京的同學透過視像帶領香港的同學遊覽我國的偉大建築 — 故宮及鼓樓,亦觀賞傳統的民間藝術製作 – 兔爺,內容豐富並具特色,獲益匪淺。

為增加兩地的交流機會,大會安排了一個攝影比賽,兩地同學互相分享具本土文化特色的美食及建築相片,並把相關相片上傳到社交平台上,供網友投票及專家評分。頒獎禮採取網上直播形式進行,大會除展示同學們的參賽作品,並邀請得獎同學及各地的學生代表分享是次活動的體會及點滴。學生們積極投入表達,情感流露真摯。

雖然是次活動已圓滿結束,但兩地同學的友誼卻沒因此而減卻,現在彼此仍依然保持聯繫,結為好友。期望疫情盡快緩和,恢復兩地間的拜訪,促進交流,彼此學習。

渋川女子高等學校線上交流活動感                            

在上週參加了與群馬縣渋川女子高等學校的交流活動後,我感受頗多。

在疫情之下,雖然很遺憾不能親身前往日本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但我仍然懷著激動的心情與對方進行線上的交流活動。活動一開始,雙方都打完招呼後,渋川女子高等學校的同學們就正襟危坐,腰板筆直,全神貫注的聆聽著雙方校長的講話,令我自愧不如,也讓我認識到了日本學生的禮貌與尊重。

而雙方校長講話結束後,便到了介紹自己學校和各自的文化環節。渋川女子高等學校坐落於日本東京群馬縣,創辦至今已超過百年,學校有許多大型的設施例如室內游泳池、四百米跑道等,最特別的便是有一個室外的小型「動物園」,裏面有貓、小狗甚至還有一隻孔雀。而在群馬縣,不僅有許多天然溫泉,還有寺廟和歷史建築,十分有文化底蘊。不僅如此,群馬縣的美食也不容小覷,最著名的便是他們的溫泉饅頭,是必須品嚐的美食。而我們則介紹了學校的歷史及同學們榮獲的榮譽,也用影片的形式接受了港島的著名景點及香港的文化,令雙方都深入了解了對方的學校及文化。

之後便是同學們的表演。日本同學們表演了弦管樂,十幾個人各司其職,小號、大號、長笛⋯⋯她們默契十足,完成了一場完美的表演,也令我大開眼界。渋川女子高等學校的同學們真的才華橫溢。而我們學校則是由萬恩彤同學表演歌曲《喜歡你》和張嘉榮同學表演長號《上海灘》,不僅歌聲婉轉動聽,長號也氣勢滂薄,雙方都有十分精彩的表現。

到了教授日語和粵語的環節,對方教我們基本的日常用語例如你好,很高興認識你,而我們也教會了對方如何用粵語說「早晨」、「午安」、「晚安」等,雙方都學會了如何用對方的語言來進行基本的交流。

接下來是雙方同學的破冰時間,香港的同學要與日本的同學進行十分鐘的簡單交流。在此過程中雖然因為網絡原因,語言不通而造成交流困難重重,但大家都突破難關,盡力讓對方接收自己的心意。到了最後要大合照的時候,日本的同學們還在螢幕前用翻譯軟件寫下了「我愛你們」,當我們看到後無一例外的都用手比心來回覆了她們的愛意。

而經過這次的交流活動,我不僅學會了基礎的日語,也認識到了日本學生的自律、禮貌及熱情,也了解到了日本群馬縣的美食,建築及其歷史,令我對日本的文化也了解更深。

最後我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全球各地能夠正常通行,而我們也能親自前往日本與對方進行交流,親身感受日本的文化與品嚐日本的美食,十分期待下次與日本的交流之旅!    (陳芷澄 5B)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must begin with a single step.” ~ Lao Tzu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老子(哲學家)

天朝藩屬琉球考察之旅

九月底學校的琉球考察團出發前往日本沖繩。為期五天的時間,雖不太足以讓大家完全了解沖繩這個美麗的地方,但是他們也稍微知道了這個地方的歷史。
沖繩與日本本州其實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比如在氣候方面,琉球的氣候比較與中國相似,全年都較溫和,再加上颱風較頻繁,和日本本州地震較頻繁就很不同。還有在飲食方面,琉球的飲食是結合了中國、美國以及日本的特別的美食,也令人我印象深刻。
這幾天裡面他們最為印象深刻的有老人院和二戰時期所留下的戰壕。在琉球探訪老人院,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驗。日本對於老年人真的十分尊敬,我們在出發去老人院之前,導遊姐姐一直叮囑我們必須要學會一些她給我們準備的平常用語,而且不能對老年人不敬。探訪老人院時與老人們做遊戲,真的感覺十分溫暖,他們對待我們就正如對待自己的小輩一樣,很慈祥。
在這次探訪後,學生們明白到應該要多關心身邊的老年人,了解到了人的尊嚴,應該給老年人一種 “你是唯一的存在” 的安全感。
琉球的歷史則更讓人感到唏噓,我們參觀的兩個戰壕都可以看出當時戰爭的殘酷、艱辛。害怕被空襲,於是要躲到防空洞里,把那裡作為一個醫院,頑強的生活下去;為了活下去,於是藏到了暗無天日的戰壕裡,連太陽猛烈時,整個巨大也只能看到那麼一絲絲,如手電筒一般的微弱的光。我們僅僅在裡面呆了十幾分鐘,再見到太陽時,已然是十分感動,那麼當時倖存的人們又會是什麼心情呢?我們應該銘記,和平來之不易,不能再讓戰爭出現。正如帶領我
們的嚮導所說:“戰爭只是為了殺人而存在。”
另外我們還了解到琉球的教育制度,參觀了琉球的一所中學;還住了民宿,了解琉球人民的日常生活。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的考察團,希望同學們也不要錯過,積極參與,去了解各地的不同的文化歷史。

 

甘肅保安族
浙江鹽田武原中學
宜昌學術文化交流

慕光大使團代表學校來到湖北進行交流。這次我們來到了湖北—-歷史上屈原和昭君的故鄉,是瑰麗的三峽和黃鶴樓的所在地。他們帶著學生大使的使命,到了三所中學,分別是宜昌市外國語高中、宜昌市外國語初中和宜昌市人文藝術高中,感受外省的中學的生活,與那些學校的同學們共同交流互相進步。
湖北的風景也讓大家大飽眼福。長江三峽壯麗的自然景觀,大壩工程絕妙的設計創意,街頭的櫻花樹更是爭妍開放,無一不使我們陶醉其中。三峽連綿不斷的山峰,鬱鬱蔥蔥的樹林,幽綠昏暗的峽裡,不禁讓我想起那句「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的哀戚,伴隨著連綿不絕的江水,片片相似的山谷,也讓人有種「江天自相合,煙樹還相似」之感。三峽中上游的大壩建設,更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絕妙無比的設計加上天生天化的花崗岩,造就了大壩奇妙的防洪防洩的工程。再加上我們此行的時間恰到好處,正值武漢櫻花盛開季節,街頭飄來的花香味彷彿掃去了我們一天的疲憊。粉白相間的花瓣甚是燦爛好看,與我們燦爛的笑顏相呼應。

湖北武漢交流相片

上海尚陽外國語學校姊妹學校

在四月九日至十一日,梁校長率領張永豐老師、金禮賢老師、林麗萍老師及六位學生大使,前往上海的姊妹學校 — 上海外國語大學尚陽外國語學校進行拜訪及交流。

在活動中,雙方學校的學生大使分別介紹了彼此學校的辦學理念、校園設施及課程活動等,其後接著便是大家預備已久的才華表演。我校的同學合唱「上海灘」一曲,並由張嘉榮同學以大號樂器作伴奏,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接著是姊妹學校的同學進行朗誦及舞蹈表演,學生司儀更以德語及意大利語向大家問好。除交流表演外,兩校的校長進行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姊妹學校合作協議
書簽約儀式,意味著日後的彼此交流活動快將展開。
儀式完畢後,上海外國語大學尚陽外國語學校的領導及學生代表帶領慕光師生遊覽校園,其先進及具特色的設施確令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透過這半天的互動交流,雙方的領導及學生均能深入彼此了解,增進友誼。在新學年,我們正式開展一星期的互訪交流活動,相信同學將快感受到尚陽外國語學校的課程特色,及對上海的最新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海尚陽外國語學校交流相片

家教會台灣升學及文化考察

家教會於復活節期間舉辦《台灣文化及升學考察團》。四天內遊走四所大學和兩所中學。有家長們的支持,不可能的任務也變得可能。 

是次考察團,家長與同學們參訪了四所不同的大學。包括長榮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屏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由出席大學的簡介會,參觀校園設施,體驗日本茶道文化,製作DIY鑰匙扣,參與快速皮膚測試等等活動,讓同學眼界大開。台灣的大學擁有優美的校園,超大型的圖書館,專業的設備,舒適的溫習和研討室,完善的交通配套,和可供選擇的多元化學科等等。當然還有重重的文化氣息和濃濃的人情味!在參訪期間,同學們與港澳留學生的交流,與慕光師姊的聚舊,使他們也開始憧憬自己的大學生活。 

這四天的活動,同學亦代表學校來到南台灣進行交流。同學們帶著學生大使的使命,到了兩所中學,分別是鼓山高級中學和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兩所學校為我們精心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真的很感動喔!同學們不單了解台灣的中學的生活,更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和好客之道。

韓國首爾四天歷史文化考察團
上海黃岩藝術旅遊考察團
日本高崎北高中交流團

本校22位同學聯同梁超然校長及帶隊老師金禮賢老師、黃君怡老師及張永豐老師,於2019年1月24日至28日前往日本群馬縣的高崎北高等學校進行拜訪。活動上,我校的同學以流利的日文進行致辭,並在該校的悉心安排下,兩地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及上課,更難得的是,該校特別為我們進行最高的接待儀式—茶道示範。

令同學印象深刻的是接待單位為同學安排的民宿體驗,雖然與日本家庭共處兩天,但彼此的關係有如家人一般親切,當地人更教導同學們烹調日式美食,如日式年糕、關東煮等。

除學術及文化體驗外,同學更能親嘗滑雪的滋味,感覺非常新鮮。另外,同學更有機會到訪東京大學,感受大學的學術氣息。短短的五天卻為各師生留下畢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家教會台灣升學團
海南文化教育交流團
中國雲南白族文化交流團

雲南 感想 5A 蘇琪

大理,華夏邊陲的一個小鎮,是我心中的理想國,而白族,便是這理想國中不可或缺的一群可愛的人。

還記得那天嗎?我們一起到劍川職業中學學習木雕,一走進教室,就看到正低頭專心雕刻的當地學生。原本凹凸不平的木板在他們一刀一刀的雕琢下,慢慢顯現出不同的藝術圖像。木頭的碎屑在陽光中輕輕飛舞,只聽到咔咔咔的雕刻聲,我的心沉醉了,沉醉在這陽光下埋頭苦幹的、專心致志的大理學生們手下那精緻的藝術品中。

漫步在青石板鋪成的小巷中,仿佛穿過了時光的長廊。我一腳踏入紮染坊,仰頭一看,呀,好一個「藍天白雲」呀!白色的布條上充滿了板藍根染成各種圖案,高高掛在城牆上,和那藍天相稱,感覺整個人都像走進了畫裡。

舒服,從容,自在,或穿梭在小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青瓦白牆,或大步走在廣袤無垠的大山路上望嬝嬝青煙,這,便是大理,是大理千千萬萬分之一。 還等再次與大理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