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同學們的夢想與聯合國提出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關,均是以永續社會為目標。

慕光英文書院的中一及中二級同學透過體驗式的尋夢之旅,學生們會走入社區,從身邊事物出發,了解不同環境及文化,從而為自己關心的群組或事情制定一個夢想計劃,運用創意、創新思維、共享資源及STEM等方法,嘗試為社區及生活帶來新改變。今年度本校共有18個夢想項目,實行與老師一同感受世界,一同發夢!整個計劃會透過網上眾籌,共享資源及經驗分享等方式,提高公眾對學生夢想的關注,協助同學們一步步實踐目標。

以下是其中三個夢想項目的簡單介紹。

1.環保膠樽溫室
按觀察,本校小食部每天共售出200支樽裝水。留意到香港學生購買樽裝水的數量驚人,按全港大約800間中小學計算,使用膠樽總數非常驚人。故此,學生希望利用膠樽製作環保溫室,一方面可以善用再造資源,另一方面亦希望透過製成品,給予大家視覺震撼。大家每天的水樽就在這裏,集合起來數量非常龐大。從而希望帶出減少購買樽裝水,培養自備水樽的良好習慣。

2.流動天象廳
城市人都少有觀星的機會,一班同學想出在校內興建一個流動天象廳,免除天氣不穩與蚊叮蟲咬的因素。同學們用兩個月時間,蒐集資料,製作1:10模型,裁切不同組件,組裝到測試,最後成功在製作能夠容納20人的流動天象廳,並在內進行星空模擬及全天幕電影播放,更將流動天象廳帶到不同學校,社區,進行科普宣傳,讓市民大眾認識觀星的樂趣。

3.狗糞收集箱
本校位於觀塘半山,不少居民都喜歡在行人路上放狗散步。同學們發覺回校的路上總有很多狗糞,不少師生們也錯中招。經過觀察,同學們發現行人路上的狗糞收集箱數量稀少,擺放位置也不清楚,也留意到收集箱的衛生情況欠缺理想,不時傳出陣陣異味。經訪問後也了解到使用者大多不希望直接接觸收集箱。故此,因應以上情況,同學們皆希望為收集箱加入地圖定位,並想方法改善收集箱的衛生情況及結構,從而方便居民使用。

【校園天地】慕光尋夢啟航HK01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