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不一樣的班內午膳,真的大開眼界

九月底學校的琉球考察團出發前往日本沖繩。為期五天的時間,雖不太足以讓大家完全了解沖繩這個美麗的地方,但是他們也稍微知道了這個地方的歷史。

沖繩與日本本州其實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比如在氣候方面,琉球的氣候比較與中國相似,全年都較溫和,再加上颱風較頻繁,和日本本州地震較頻繁就很不同。還有在飲食方面,琉球的飲食是結合了中國、美國以及日本的特別的美食,也令人我印象深刻。

這幾天裡面他們最為印象深刻的有老人院和二戰時期所留下的戰壕。在琉球探訪老人院,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驗。日本對於老年人真的十分尊敬,我們在出發去老人院之前,導遊姐姐一直叮囑我們必須要學會一些她給我們準備的平常用語,而且不能對老年人不敬。探訪老人院時與老人們做遊戲,真的感覺十分溫暖,他們對待我們就正如對待自己的小輩一樣,很慈祥。在這次探訪後,學生們明白到應該要多關心身邊的老年人,了解到了人的尊嚴,應該給老年人一種 “你是唯一的存在” 的安全感。

琉球的歷史則更讓人感到唏噓,我們參觀的兩個戰壕都可以看出當時戰爭的殘酷、艱辛。害怕被空襲,於是要躲到防空洞里,把那裡作為一個醫院,頑強的生活下去;為了活下去,於是藏到了暗無天日的戰壕裡,連太陽猛烈時,整個巨大也只能看到那麼一絲絲,如手電筒一般的微弱的光。我們僅僅在裡面呆了十幾分鐘,再見到太陽時,已然是十分感動,那麼當時倖存的人們又會是什麼心情呢?我們應該銘記,和平來之不易,不能再讓戰爭出現。正如帶領我們的嚮導所說:“戰爭只是為了殺人而存在。”

另外他們還了解到琉球的教育制度,參觀了琉球的一所中學;還住了民宿,了解琉球人民的日常生活。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的考察團,希望同學們也不要錯過,積極參與,去了解各地的不同的文化歷史。

更多精彩相片

 到首里城公園參觀

品嚐當地日本美食

入住當地民宿,體驗日本當地生活,跟他們一起學做飯

參觀南風原陸軍病院壕

體驗當地特色文間彩繪

到郊外考察大自然風貌

這個天然的玉泉洞實在太美了

我們到老人院陪公公、婆婆玩遊戲

日本人家庭喜歡在客廳聊天

婆婆教同學做日本的豚肉,是不是有十個讚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