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我堅信每個孩子都獨特並富有價值的,特殊教育需要只是個別差異的表徵。但人與環境是可以改變的,所以只要老師用上無比的愛心與耐性接納孩子,再配合專業的技巧、教學策略,定能使孩子學懂面對挑戰、發揮內在潛能。

李碧茵老師

SENCO Officer 融合教育組主任

融合教育在慕光

融合教育政策

  •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並推行「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政策,有效地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 透過各項支援措施,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當的支援與輔導,幫助他們有效地學習。
  • 學校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透過不同渠道,與家長共同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
  1. 融合教育關注組本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8位融合教育專責老師。
  2. ※ 負責統籌、協調及帶領本校的融合教育工作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全面及適切的支援。
  3. 安排級支援老師關顧學生的成長及學習需要。
  4. 記憶力小組、專注力小組、溝通小組、學習技巧小組、執行功能小組、藝術小組、生涯規劃小組。
  5. 本校亦提供多元化的才華發展課程及興趣班, 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發展潛能,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6. 安排早會及講座在不同場合向全校學生講解特殊教育需要的成因、特點及與此類同學的相處之道加強共融。

本校的支援特色

  • 購買「教育心理服務」,教育心理學家定期訪校,為本校提供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在學校系統老師支援及學生支援上面提供各項支援服務。
  • 安排級支援老師關顧學生的成長及學習需要。
  • 積極參與教育局及相關機構的提供的校本合作計劃(例如:與教育局教理服務新界東組合作展支援讀寫障礙學生的通識科校本教材、與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合作的校本個人學習指導 等等),進一步提升本校全方位的支援服務,務求支援更到位。
  • 本校提供多元化的小組,例如:記憶力小組、專注力小組、溝通小組、學習技巧小組、執行功能小組、藝術小組、生涯規劃小組 等等。
  • 本校亦提供多元化的才華發展課程及興趣班、協助有特殊教言需要學生發展潛能,建立正面的自我形像

    學習上的支援各科任老師依從本校融合教育政策,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調適課程,預備特別的工作紙,制訂具彈性、針對個別需要的評估方法,例如有嚴重讀寫障礙的學生可以口頭報告代替文字書寫。

    • 提供校內測驗考試調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可按需要(融合教育關注組會諮詢及參考學生、家長及老師的意見)選擇應答經過調適的試卷。
    • 安排部份有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就讀啟導班,部份科目進行小組教學,加強個別學生的照顧。
    • 提供課後學習支援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
    • 提供可攜式電子裝置予視障學生,以支援他們的學習需要,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
    • 協助處理公開考試的考試調適個案申請。

    校園內的其他支援

    • 安排講座在不同場合向全校學生講解特殊教育需要的成因、特點及與此類同學的相處之道,加強共融。輔導組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透過不同活動傳揚互助互愛、包容共融的訊息。
    • 提供家長教育,包括:工作坊、資訊分享、個案輔導/諮商,讓家長了解有關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的學習特性與成長需要,從而配合學校的措施。
    • 與升就組合作提供生涯規劃課及應用學習課程簡介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 設立校本融合教育資源閣,並更新及配備各項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需要的硬件配套。